logo

酸鹼與健康

酸鹼飲食

酸鹼飲食

酸鹼飲食.1: 4黃金比例

專家指出最佳改善酸性體質的方法是多吃富含鹼性物質的食品。英國最佳營養協會的創始人帕特里克在他的《營養聖經》中提議:日常飲食中,應該有80% 的鹼性食物和20% 的酸性食物。不過我們平常的飲食中,很難將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的比例控制至1:4,所以需要通過補充一些高鹼性的功能性食品來為身體進行調節。至於甚麼食物屬酸性和鹼性,專家指出選擇時絕不是以口感的酸鹹味道來決定,而是由食物經人體的消化代謝後,所產生的酸鹼性物質多寡來決定。日常飲食中大部份的肉類屬酸性,而蔬果則多屬鹼性,所以多菜少肉絕對是永恆的健康飲食法測,想認識更多酸鹼食物,可參考以下列表。

食物酸鹼一覽表

強酸性食品: 蛋黃、乳酪、甜點、白糖、金槍魚、比目魚。
強鹼性食品: 蜂王漿、蜂蜜、葡萄、茶葉、香菇、葡萄酒、海帶、柑橘類、柿子、黃瓜、胡蘿蔔、白蘿蔔。
中鹼性食品: 大豆、蕃茄、香蕉、草莓、蛋白、梅干、檸檬、菠菜等、牛蒡。
弱鹼性食品: 紅豆、蘋果、甘藍菜、豆腐、捲心菜、油菜、梨、馬鈴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