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酸鹼與健康

酸鹼體質

人體酸鹼值7.35

人體酸鹼值

正常身體 (指血液、以及各器官組織細胞、細胞外體液 ) 的酸鹼值為PH 7.4, 並且維持在很小的範圍內,即7:35 -7:46,所以說正常血液為微鹼性。而人體對 PH 值亦非常敏感,如酵素在正常酸鹼範圍內便可發揮最佳功效。醫學研究指出身體酸鹼度最好維持於7.35,若體質偏酸性,身體細胞能量會變弱,腸胃消化能力同步受到影響。

造成酸性體質的6大原因

1.多肉少菜

所有肉類都屬於酸性,絕大部分的蔬果類都屬鹼性。美國一著名營養學家 指出,如果想維持健康的身體,每天攝取20% 的酸性食物,就需要80% 的鹼性食物來平衡身體。當你每一天吃進肚子內的食物都是酸性為多,久而久之,就會造成體質酸性過高,進而出現各種慢性身體毛病。 一般而言,您每吃一份肉,就需要吃至少四份以上的蔬果才能平衡其帶來的酸性,加上各種精製食物、輻射、污染、壓力、負面情緒等也會令身體酸性化。因為以上惡習,以致大部份都市人身體都是偏酸的原因。

2.不吃早餐

有些人不愛吃早餐,其實這是非常不健康的習慣。早餐是一天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,不怕豐富一點,而且要選擇能量豐富,可足夠燃燒 4-5小時的食物,才足夠你一天的消耗量,以鞏固身體代謝及酸鹼平衡系統的健康。

3.食宵夜

一般於晚上8:00時後進餐,均稱做宵夜。吃宵夜隔天會疲倦,肝臟的負擔也 會增加。因為睡覺時,人體各器官活動力低,消化速度也會大大減弱,滯留在腸子裡的食物會變酸、發酵,繼而產生對身體有害的毒素。

4.捱夜

晚上11時至2:00時是人體修復的黃金期,錯過了這個進睡和休息的最佳時間,人體的自我代謝功能會改由內分泌燃燒,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,會使體質變酸。通常熬夜的人得到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。所以每天盡量在11:00時前睡覺,不要常熬夜!熬夜時不要吃肉,盡量吃碳水化合物,這樣隔天才不至於很累,以減低對身體的傷害。

5.缺乏運動

在陽光下多做運動,促進排汗,有助體內排出多餘的酸性物質排出體外。但是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,加之交通工具的不斷更新,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,運動量大大地減少了,這樣導致酸性毒素長期滯留在體內,導致體質酸性化。

6.負面情緒

壓力、精神緊張等負面情緒,都會導致體質酸性化。某科研機構曾做過這樣的實驗,把兩隻小白鼠放在兩個籠子裡一隻小白鼠用黑布將其眼睛蒙上,然後用一根小棍去騷擾它。一個月後發現,蒙上眼睛的小白鼠體液完全酸性化。第二個月發現小白鼠的身上出現了癌細胞,而另一個籠子裡的小白鼠卻安然無恙。

酸性體質小測試:

1 消化力差及胃氣漲
2 易倦,提不起勁及容易感到身體不適
3 皮膚色澤較差及長痘痘
4 有口氣及體味
5 工作日理萬機及生活壓力大
6 飲食不定時及常進食精製或速食食品
7 愛吃速食、愛吃肉類、愛食零食
8 長期生活於受污染環境,如空氣污染及水質污染

*若上述提及的情況,超過一半發生在你身上,證明你身體已邁向偏酸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