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酸鹼與健康

偏酸體質壞處

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,會令身體的酸鹼度指數失衡,令體質趨向偏酸性,繼而出現以下的身體徵狀。

抵抗力變差

身體細胞能量變弱,抵抗力下降。

排便障礙

腸胃消化能力變差,造成毒素累積及排便障礙,令大便無法排出體外,各種脂肪與蛋白質的代謝物質,會在腸道中開始腐化,產生大量氣體,使腹部面積增大。

造成中央肥胖

偏酸體質,造成排便不暢順,囤積的宿便變得乾硬,惡性循環下,越來越難排出,日積月累,腸道可積聚5至25磅之多的宿便,養出難看的「西瓜腩」,腰圍有機會增長3至10cm,造成中央肥胖!宿便積聚更會同時造成皮膚暗啞、長痘痘,上火出現口氣等等的現象。

宿便知多D

從字面上理解,指的是積存在體內尚未排出的糞便。食物在經過口腔的咀嚼和初步消化之後,通過食管進入胃部,繼而和胃酸、各種消化液充分混合,然後進入腸道,通過十二指腸、空腸、迴腸、結腸、乙狀結腸、直腸,排出體外。在這個過程中,只有進入結腸,食物殘渣中的水分被吸收,殘渣開始聚集成形,才算開始形成糞便。所謂的宿便,是指堆積在結腸末端準備排出體外的糞便。

硬便
軟便

便便徵狀觀察腸便健康

排便是每天持之以恆的生活習慣,觀察大便頻密度、顏色、形態、氣味,可從中了解腸道的健康狀況。

大便頻率: 每天不超過3次;每週少於3次,已是便秘徵狀。
大便重量: 大便呈條狀,直徑為2至3厘米,長度約15厘米,約有100克重為健康。
大便顏色: 呈黃色或黃褐色為健康的大便。食素較多的人士便便色調略淺,而肉食較多者的便便則呈褐色。
大便形狀: 健康的大便形狀為香蕉形,含水量介乎於70 % 至80%。若含水量少於70%,呈圓滾狀或堅硬狀,屬便秘徵狀;如果含水量過多,超過80%,成了半膏狀或泥狀,則為腹瀉大便。
大便氣味: 異常便臭常反映腸內環境的健康狀況。高蛋白質食物會使便味惡臭;若腸道出現消化不良,便味是刺鼻的酸味。
排便時間: 健康指標為每次排便約需 5至10分鐘。